lad.gif (29294 字节)
中医骨科国际网站 

  

 

美研究人员发现----


 

维生素C破坏DNA可能致癌


 
本报综合消息一家实验室的研究发现,被数百万人服用、作为预防血栓和其他疾病的保健药物的维生素C丸,可能实际上起着破坏脱氧核醣核酸(DNA)的作用,这个过程可能促使癌细胞的形成。

 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进行分析维生素C作用的试管试验时,发现这种营养物质可能起着催化剂的作用,帮助损害DNA的有毒物质的形成。这 研究成果发表在星期五出版的《科学》杂志上。 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布莱尔说,新发现并不意味着维生素C会致癌,不过对使用维生素C药丸敲起了警钟。

布莱尔说:“维生素C可以起到好的作用,不过同样也可能做一些坏事。如果你希望得到什么忠告的话,那就是不要服用维生素C药丸。”

布莱尔还说,即使没有维生素C药丸,人们其实可以通过均衡的饮食,尤其是水果、蔬菜和谷类食品获得所有需要的营养。(摘自2001.06.17《 西安晚报》)

 


牛奶好喝要得法

多数人喜欢在早晨喝牛奶,以为饥饿的肠胃会更快更好地吸收全部营养,但事实恰恰相反,空腹时肠蠕动很快,牛奶中的营养往往还来不及被吸收,就会"匆忙"进入大肠,徒走过场。而且牛奶与糖同食,还具有一定的助眠作用,很快会产生能使人疲倦或昏昏欲睡的L色氨酸和有镇定作用的吗啡类物质,势必影响工作效率。所以最好能改在午睡或晚睡前喝牛奶,可除弊兴利,更好地发挥其作用。如果已经习惯在早餐喝牛奶,也一定要先吃一点其他食物后再喝牛奶,使牛奶在胃肠中停留多一些时间。

牛奶容易被人体吸收,也受到细菌的喜爱。有人将一次喝不完的牛奶,放在保温瓶中暂存,以避免再饮用时加热的麻烦,却会因牛奶中的细菌像进入了有营养的温箱如鱼得水,二十分钟就能繁殖一代,不消几小时就会使鲜奶变质。还有,牛奶怕光,鲜奶在阳光下直射一分钟以上,其中的B族维生素便荡然无存,维生素C也会所剩无几。所以,保存牛奶的最佳办法是避光冷冻,如此还能保持它的鲜味。
   
   煮牛奶也有一定的学问,多数人会将白糖加入牛奶再加火同煮,这样会使牛奶中的赖氨基酸与糖在高温作用下发生反应,生成果糖基赖氨酸,这种物质不会被人体消化吸收,反而对人体健康有害,所以煮牛奶应该等煮开牛奶后不烫手时再加糖。
   
   有的人刚开始喝牛奶会发生消化不良或腹泻,这是因为他们的体内某种酶的含量太少,这是正常现象,只要从少量开始,坚持一段时间就会改变喝牛奶腹泻的现象。婴幼儿喝牛奶往往会发生便秘,有的人就在喝牛奶后马上给孩子喝果汁等酸性饮料以防止发生便秘,但如此一来,酸性饮料会在胃中与牛奶中的某些蛋白质凝固成块,不易被吸收,便秘不再发生却也使营养排出了体外。婴幼儿喝了许多牛奶也不胖,可能原因就在这里。正确的方法是要在喝牛奶一小时后再喂酸性饮料和温开水,可以做到"井水不犯河水",不便秘又利于营养吸收。
   
   喝酸奶也应注意方式,酸奶是以乳酸菌发酵为主要手段制成的,含有活力较强的乳酸菌,能在肠道中繁殖产生乳酸,使肠道形成酸性环境,达到抑制有害微生物、增强消化腺功能和促进食欲的目的。所以,喝酸奶不能重新加热,否则会破坏其可口的风味,杀灭乳酸菌,使酸奶失去应有的营养价值。酸奶出厂前均经过消毒灭菌和冷冻,应直接饮用。


怎样才能活到100岁

    陈立夫谈长寿秘诀
    今年
96日是立夫先生的百岁寿诞,他将多年亲身经历所得整理成“我怎么会活到100岁”,详述其养生之道如下:

    先天的禀赋
    先天的禀赋,人人不同,而最可贵者,我则具有四种。
    一、我能熟睡
我一睡下去,不到几分钟、就能睡着,而且不久就睡得很熟,这是恢复疲劳的最有效方法,内人孙禄卿女士常常妒忌我,说我有这好福气。
    二、不发脾气
我每次遇到困难,往往只怪自己,不怪人家,所以不会发脾气,更不会因此和人家冲突,所以小时候小朋友都喜欢和我玩。当我29岁担任了中央党部秘书长及32岁担任组织部长等职后,我都客客气气待他们,他们亦恭恭敬敬待我,无一次发过脾气,所有部下,都对我很好,不知脾气何用。
    三、记忆力强
我很小在私塾中就以记忆力强胜同学,例如一本《孟子》,别人需要半个月才能背熟,我则只需三四天,塾师认为我是好学生。我凭记忆力强,平时往往不带书包回家,去私塾中背诵如流,后来到了上海南洋路矿学校中学部,我除了英文学得迟了,比不上人家,国文则常在班中同学之上,其他数、理、化因记忆力强,考在同学之前,总分数第一,每一学期可得奖状一张,四年得了八张,墙上都贴满了奖状,他人见了都赞美不已。 我后来去北伐军总司令部担任机要科长,对前方拍来军事电报,每日来者必须把回电报发清,才能休息,每晚必至12时,始能睡觉。
    四、有恒心
因为我记忆力强而又能守之以恒。我的早起,在家中为第一人,去上学在街上则天天碰到一位茅山僧人,背上背有一韦驮像用以化缘,三步一拜从不间断,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他:“请问老师父,你天天一早就在街上,三步一拜是为的什么?”老师父说:“你年纪大小,不懂的。”我再问他,他说:“我要为大家造一座庙。”我又问他:“你天天行拜,人家怎么会给钱,助你造庙?”他答曰:“会的,你年纪大小,不懂的。”他就拜着走了。
   
    后天的保养
:
   
一、养身在动,养心在静
    昔人云“户枢不蠹,流水不腐,以其常动故也”,我每天
5时半即起,作全身自力按摩之运动,迄今已将近半世纪矣。在上海进入中学受学时,各种球类运动均好参与。其他如赛跑、游泳、滑冰、打拳等等,亦莫不参与。年岁愈老亦不中断。老年自身按摩之法:为东北秦太太所口授、称之日“内八段锦”。
    我每日三顿饭后走路,由护士陪同,每次约走
500600步,行此已有20年矣。
    养心在静,第一在淡泊明志,余诚无志于仕途,对于勾心斗角之争,绝不愿见其出现。
    二、饮食有节,起居有时
我们的家,既非富有亦非贫乏;推因二叔辛亥革命起义上海,事成而家亦不复穷困。但不久反袁称帝,又遭迫害,复归于贫困。故饮食终归贫乏之,其能维持学业不辍,则全赖三叔在银行服务以协助有以成之也,故饮食有节,起居有时二者勉强有恒做到。
    三、多食果菜,少食肉类
    家贫其能不断餐者,因上一代兄弟友善从不分家,故
能免于三餐不断,祖母茹素,家中每日所费于买菜之数仅1元之3/10而已。固然两素两荤,家里女人吃素的多,自然适合,我即无所谓,其实正合乎养生之道。
    四、物熟始食,水沸始饮
吃生牛肉、海鲜等已成为人类之普通习惯,认为好吃不问其他。我则认为癌症日见其多,其原因可能在此。故我终守“物熟始食,水沸始饮”,从不破例。
    五、头部宜凉,足部宜热
有一美国老年人活至
120岁,究其长寿原因,总结为:“保持头部冷,保持足部暖”。此正与中国老年人睡眠前以热水洗脚,非至极寒冷之日,不戴帽子同一理由。我深信其理而保持此习惯。
    六、知足常乐,无求乃安
    昔人云,“登天难,求人更难”,故常以自立自强,好学博学诲人。“无求于人品自高”。求人常使其心不安,而受制于人,不可称为自主,欲求心之安乐必从知足无求做起。
    七、减少俗务
寻求安宁
    我服务国家社会
75年,认识的人确实不少,若在礼仪方面不自加约束,则终日怕忙碌碌为人奔走,我之身体健康必受影响,乃于80岁生日之起,自限“不为”之事如下:
    不剪彩;不证婚;参加婚礼及寿宴不发言;不任冶丧委员会主任委员。如此做法减少年高时之麻烦不少。
    我之身体,并不特别强壮,自
58岁起,即患糖尿病,亦曾因胆结石及膀胱结石,动过外科手术,其他的病亦曾生过,今居然能活到100岁不亦天乎。

自拟治心肌阻塞症之药方
    (一)用大白芹菜(降血压通血管)半棵,切成小块,用打果机打烂。
    (二)加黑木耳(美国认为可使血小板不凝结)浸水后,一饭碗之量,加入打果机打烂。
    (三)加冬菇(日本一研究所认为冬菇是血管之清道夫)浸水后去蒂,一饭碗之量,加入打果机打烂。
    (四)加山楂粉(据认为可平血压通血管)二两及水若干于打果机,打烂成薄浆。
    (五)加丹参粉(据认为是冶心肌阻塞之有效药)二两于打果机加水,打烂成薄浆。
    (六)加黄芪粉二两及水若干于打果机,打烂成薄浆。
    (七)将此薄浆倒在锅中煮滚后,倒在瓶中,置人冰箱,分五六天与燕窝同于早饭前煮食之。
    此方为立夫自己发明,使心脏不致阻塞,现已服了
6年之久,有友人服之,认为确有效果。(摘自《参考消息》)


有关大豆的“十二个神话”

    在古希腊神恬中,农业女神得墨忒耳给了出远门的女儿普西芬尼一粒大豆,说能“消除邪恶,防冶百病。”但不久,善良的普西芬尼却把这粒大豆留给人间传种繁衍,成为世界一大农作物。
    如今,大豆(黄豆、黑豆)极高的营养价值及其优良的保健功能日益传为“现代神活”。
   神话
1:“聪明动力”
    大豆中富含磷脂是一种天然营养活性剂,是建筑聪明大脑的重要物质。由于人的大脑
2030%由磷脂构成,所以多食富含磷脂的食物比如大豆可使脑中乙酰胆喊的释放增加,从而提高人的记忆和接受能力。
    此外,大豆磷脂中含磷脂酰肌醇、甾醇等营养素,可增加神经机能和活力,有较好的保健功能。
    神话2:“防酸效应”
    大豆磷脂中含有
85%~9O%磷脂酰胆碱以及鳞脂酰乙醇胺、磷脂糖甙等,对人体器官有很好的保健效应。
    最近的研究成果表明,人体的各组织器官中含有大量麟脂,大豆磷脂可增加组织机能,降低胆固酵,改善脂质代谢,预防和治疗脑动脉、冠状动脉硬化,它还有助于肝赃健康,对肝炎、脂肪肝都有一定的疗效。另外,大豆磷脂还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,防止体质及各组织器官酸化。
    神话3:“多能效益”
    大豆中的植物蛋白也是重要的健康物质,因为它是大脑从事复杂智力活动的基本原料。
    增加食物中大豆蛋白的含量,就能增加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功能,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。避免沮丧、抑郁的深层发展。曾有学者进行对比研究,发现经常吃植物蛋白的人,比对照组的胆固醇平均降低
12%。美国学者将胆固醇正常的人分为AB两组作临床实验,A组的膳食中以牛奶、动物蛋白质为主,B组膳食中主要是大豆蛋白,同时每天还摄取500毫克胆固醇。两周后实验拮果发现,B组不仅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减少,而且高密度脂蛋白还增加了15%。远充分证明了大豆蛋白在心脏病的防治上,确实扮演了重要的角色。
    神话4:“护颜使者”
    目前医学家们正在研制一种既有美容护肤价值,又避免一些副作用的外用美容用品——植物雌激素制剂。这种植物雌激素是从大豆中提取出夹的一种类似异类黄酮的物质,被称作驻颜、护颜的健康使者。它有类似雌激素作用,而无雌激素的毒副作用如恶心、食欲不振、乳房肿胀、月经不调等,是美容抗皮肤衰老的上品。
    英美科学家经过研究,揭示了东方女性容颜俏丽、肌肤细腻、乳腺癌发生率较欧美低的奥秘,东方大豆制品为餐桌上的“贵宾”、“座上客”,而大豆(黄豆)恰恰堪称“雌激素之王”。
    神话5:“美白皮肤”
    日本女子正流行一种时尚:“吃豆酱美白皮肤”。日本农林水产省食品综合研究所食品功能部研究室证实,豆酱中含有一种物质能够抑制黑色素的合成。黑色素是一种能使皮肤变黑的色素。皮肤受到紫外线照射时,就会促进皮肤黑色素的分泌,使之变黑。他们对小鼠进行试验,给小鼠的合成黑色素的细胞中添加从豆酱中提取的物质时,发现黑色的细胞变白了。据研究人员说.它的成分就是亚油酸。黑色素是由氨基酸之一的酪氨酸合成的,亚油酸具有阻止细胞产生这种合成所需的酶的功能。
    神话6:“五效抗癌”
    日本人爱吃豆腐真是名不虚传,全国共有
3万家豆腐店,平均每人每年要吃20多公斤豆腐。居住在夏威夷的美籍日本人,经常食用豆腐的人,胃癌患病率比不吃豆腐的美国人减少三分之一。夏威夷医务部门曾对8000名美籍日本人进行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,发现每周只吃一次或二三周吃一次豆腐的人,前列腺癌患病率较每天吃豆腐的人高出3倍。
    经过长期实验,专家们拿出大量数据证明,大豆中至少有
5种物质具有防癌功效,它们是:1、蛋白酶抑制素;2、肌醇六磷酸酶;3、植物固醇;4、皂苷;5、异黄酮。其中异黄酮是1986年发现的,在国际上引起医学界极大的兴趣。
    神话7:“生理活性”
    大豆皂苷通过增加
SOD的含量,清除自由基,具有抗氧化和降低过氧化脂质的作用。大豆皂苷具有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作用,直接对毒细胞作用,免疫调节人体机能,还可以破坏仲瘤细胞膜的结构或抑制DNA的合成。大豆皂苷可控制血小板减少和凝血酶引起的血栓纤维蛋白形成,具有抗血栓作用。
    大豆皂苷的多种生理功能如降血脂、抗氧化、抗动脉粥样硬化和免疫调节等,决定了它在药物方面应用的广泛前景。
    神话8:“磷酶之谜”
    大豆中含有肌醇六磷酸酶,磷是人体必需的常量营养素。但是,医学界过去一直认为肌醇六磷酸酶会将人体中钙、铁固结于肠内,使这些矿物质难以吸收。后来发现,肌醇六磷酸酶虽将钙、铁固结在肠内影响人体吸收,可是它能抑制结肠癌的发生。
    肌醇六磷酸酶通常出现在高铁植物中,大豆含铁量高,而且又富含纤维素,纤维素能预防结肠癌,人们发现肌醇六磷酸酶后,更增强了大豆能预防结肠癌的信心。
    神话9:“固醇传寄”
    动物性食物中含胆固醇,植物性食物中含植物固醇。人体摄入胆固醇后分解的主要产物是胆汁酸,有害健康。
    植物固醇进入人体后,在肠道同胆固醇竞争中能较多地被肠吸收,从而降低胆固醇,不仅可抑制结肠癌,对防治心脏病也有好处。
    神话
10:“酶素奇功”豆类、谷类和马铃薯这些农作物中,有一种被称为蛋白酶抑制素的物质,如果当饲料被动物生吃,会影响蛋白质消化,专家们认为这是麻烦的东西。美国纽约大学一位学者通过实验,发现大豆中的蛋白酶抑制素可以抑制皮肤癌、膀肚癌,对乳腺癌的抑制效果更明显,可达50%。另有报告说,蛋白酶抑制素对结肠癌、肺癌、胰腺癌、回腔癌亦能发挥抑制功效。
    神话11:“预防耳聋”
    年龄超过
60岁以上的老人,听力减退患老年性耳聋的人不少。营养专家认为,人 体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,软化红血球,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,可以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。大豆中铁和锌的含量较其他食物高很多。因此,常吃豆制品,有利于预防老年性耳聋。
      
神话12:“预防中风”
    中风的根源是高血压和脑脉硬化,这是它的主要病因和病理基础,美国医学界对
2000名美国中年人调查发现,高血压患者的尿中尿钠增加尿钾减少.这表明高血压患者的膳食结构中,钠的摄入量过多,钾的摄入量过少,因此必须摄入高钾食物,促使体内过多的钠盐排泄。
    富钾的食物品种很多,营养学家认为蔬菜中的豆制品、菠菜、黄瓜、西红柿、土豆,水果中的香蕉、柚子、柑桔、甜橙都对维护人体健康起到不可小看的作用。     (摘自《中药事业报》
)


食物助您降血脂

  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患高血脂症的病人越来越多,除了药物治疗外,可用下面食物辅助降低血脂。
    大豆:含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、多种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,可降低血中胆
固醇。
    花生:花生油有助于分解肝内胆固醇,降低血中胆固醇。
    蘑菇:含有一种嘌呤衍生物,有明显降血脂作用。
    大蒜:含有挥发性辣昧素,可清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,有明显的降低胆固醇的作用。
    洋葱:含有三烯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,有良好的降血脂作用。
    生姜:含有油树脂。可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。
    茶叶:降低胆固醇的效果明显。
    蜜桔:加速胆固醇的转化,降低胆固醇和血脂含量。
    酸奶:降低胆固醇的效果明显。
    此外,甲鱼、玉米油、葵花籽、海藻等均有降低胆固醇作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摘自《家庭生活报》)


 

 

 

版权所有:西安同仁医院 骨病中心
地址:中国·西安 朱雀大街(南段)94号  邮编:710061
本站域名:
http://www.mdrsong.com
 手机访问:http://www.mdrsong.mobi
电话:029-87583767 
85271616  传真:029-85271616
Email: 
mdrsong@163.com
  备案序号:
陕ICP备05004294号